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2年科研进展

2012年科研进展

生物物理所承担项目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日前,由生物物理所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仓怀兴研究员负责的国家空间应用系统SZ-8任务《空间生物大分子组装与应用研究》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是在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研究广泛开展以及我国航天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背景下立项和实施的,旨在研制适于我国飞船和未来空间站的通用空间实验平台,充分利用空间的微重力环境,研究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的生物大分子材料的分子组装行为及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为空间制药、蛋白质工程以及生物材料和传感器等纳米生物技术开发提供技术基础。

  该项目充分利用空间的微重力环境,研制了适于我国飞船和未来空间站的空间实验装置,并探索研究了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的生物大分子的组装行为与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建立了适用的实验方法技术,为后续研究奠定技术基础。

  项目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具有创新性的无源便携浸入式毛细管结晶室,并使用新的结晶室培养出高质量的蛋白质晶体,同时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痢疾杆菌磷酸腺苷水解酶在空间分子组装方式改变现象。

 

(供稿: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