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2年科研进展

2012年科研进展

蛋白质多肽药物实验室——仁和集团项目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2012年9月12日,“蛋白质多肽药物实验室—仁和集团项目交流会”在生物物理所举行。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文龙、总裁骆燮龙、董事曾雄辉、百奥药业总经理侯全民以及部分集团高管参加了会议;我所副所长龚为民、(原)副所长赫荣乔、所长助理孙命以及蛋白质多肽药物实验室阎锡蕴、梁伟、杭海英、蒋太交、杨福全、陶宁,交叉科学实验室王孔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所地合作处处长董先智主持了会议。

  龚为民副所长首先代表研究所欢迎仁和集团来所交流,他指出蛋白质多肽药物实验室的项目成果最符合仁和集团大健康领域的技术需求,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尽快落实合作项目,争取第一期能入驻2-3个项目,把研究中心做实。

  紧接着阎锡蕴研究员做蛋白质多肽药物实验室情况介绍,分别从核心团队、研究内容、机制创新等几个方面重点阐述。并强调实验室的宗旨就是研究成果转化新型药物,提出创新政、企、研、资的合作模式,以及探索全新的管理和评价机制的构想。

  蛋白质多肽药物实验室的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科研成果:梁伟研究员报告了“靶向给药系统-纳米胶束”;秦志海研究组陶宁博士介绍了“以髓样抑制性细胞为靶点的新型香菇多糖分子抗肿瘤研究”;杭海英研究员报告了“抗体高速人工进化”;杨福全研究员报告了“蛋白质组学技术及其应用—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到生物医药研发”;蒋太交研究员报告了“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阎锡蕴研究员汇报了“新型肿瘤治疗及诊断抗体药物”项目。

  在听取专家项目介绍的过程中,杨文龙董事长、骆燮龙总裁以及集团主管医药事务的专家不停提问,表示出对项目的极大兴趣。杨文龙指出,很多项目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仁和集团对长期合作信心百倍。目前市场对大健康领域的技术需求越来越高,更加趋于个性化的保健与诊疗。研究中心应该围绕大健康领域布局,既要有研发周期短的,能在1-2年内获得收益的项目,如保健品功能食品等,也要有生物医药类的长线项目。并建议将各位专家的绝活结合起来,形成一整套系统的专业技术方法,致力于开发个性化的保健与诊疗产品。

  会议安排了1小时的自由讨论,与会代表就学术、市场、合作机制等产业化的各类瓶颈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由于领域交叉范围很大,企业家关于研发方向的建议给研究员们留下深刻印象,而研究员们对学术前沿的介绍也让企业代表开阔了视野,双方取长补短,气氛十分融洽。

  本次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推进我所与仁和集团在技术和项目上深入对接。2012年8月16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仁和百奥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我所正式揭牌成立,启动了我所与仁和集团的长期、稳定合作的进程。围绕大健康领域,本次会议将为研究中心具体落实首批1-3个合作项目。所地合作处和仁和百奥健康中心组织了本次会议。

交流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p> 

 

(供稿:所地合作处)

(2012年9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