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2年科研进展

2012年科研进展

发表关于干细胞多能性与表观遗传调控的综述文章刘光慧研究员在《Nature Review Molecular Cell Biology》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2012年7月23日,Nature Review Molecular Cell Bi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同美国索尔科生物学研究所(The 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Drs. Mo Li和Juan Carlos Izpisua Belmonte合作的题为“ Navigating the epigenetic landscape of pluripotent stem cells”的文章。

文章在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核小体组装、染色体高级结构、染色体同核膜相互作用等水平系统阐述了表观遗传调节多能干细胞“干性(stemness)”的分子机制,并对其人类疾病相关性和该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表观遗传调控(尤其是细胞核内染色体高级组织形式)是目前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刘光慧研究员曾最早利用儿童早衰症(progeria)诱导型多能干细胞(iPSC)模型研究了核膜对染色体功能的调控(Liu et al. Nature 2011),并利用第三代腺病毒载体介导的大片段DNA同源重组技术靶向矫正了儿童早衰症iPSC中存在的LMNA点突变,从而逆转了加速衰老的病理表型(Liu et al. Cell Stem Cell 2011)。

下图显示核膜在体细胞和多能干细胞中的结构差异及对核周染色体结构和基因表达的调控。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rm/journal/v13/n8/abs/nrm33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