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2年科研进展

2012年科研进展

关于细胞凋亡和自噬的最新成果《Journal of Cell Biology》发表生物物理所欧光朔课题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2012年3月26日,生物物理所欧光朔研究组在细胞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题为“Autophagy genes function sequentially to promote apoptotic cell corpse degradation in the engulfing cell”的论文,报道了自体吞噬基因在吞噬细胞中发挥作用,促进凋亡细胞的降解。

  凋亡细胞的清除是细胞死亡的最终环节,其异常会导致炎症和自身免疫紊乱。细胞自体吞噬作用是指胞内囊泡包裹胞质中的内含物运送到溶酶体中进行清除的过程。前人研究表明自体吞噬基因在细胞凋亡过程中发挥功能,促进凋亡细胞产生被吞噬细胞识别所需的信号。

  这项研究以线虫Q神经前体细胞发育产生的凋亡细胞为模型,发现自体吞噬基因atg-18和epg-5并不在凋亡细胞中起作用,而是在吞噬细胞中发挥功能;自体吞噬蛋白在吞噬细胞中被招募到凋亡细胞表面,调控内涵体和溶酶体与凋亡Q细胞的融合,促进凋亡Q细胞的降解。这个发现拓展了该领域对于自体吞噬基因在调控细胞凋亡方面的认识。

  为了研究自体吞噬蛋白和其他蛋白被招募到凋亡细胞上的时序关系,欧光朔研究组改造了一种蓝色荧光蛋白(TagBFP),使之适用与线虫,与GFP和mCherry共同使用,实现了在线虫中的三色荧光活体时序成像。

  本论文由生物物理所欧光朔研究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晓晨研究组,UCSF/HHMI的Ron Vale研究组合作完成。欧光朔、王晓晨和Ron Vale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李薇博士、邹炜博士、杨艺红博士和柴咏平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图: 自体吞噬蛋白从吞噬细胞中被招募到凋亡细胞表面。

 

(科技处报道)

(2012年3月29日)

(供稿:欧光朔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