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0年科研进展

2010年科研进展

Titan Krios 300kV 场发射低温生物电镜技术验收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0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Titan Krios 300kV场发射低温生物电镜技术验收会在生物物理所小报告厅召开。技术验收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尹长城教授、清华大学雷建林教授、生物物理所徐伟研究员、孙飞研究员、朱平研究员组成,尹长城教授任专家组长并主持了会议。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孙命、科学研究平台王翔和李雪梅、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李柳参加了会议,电镜厂商FEI公司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FEI公司的Titan Krios 300kV场发射低温生物电镜是目前世界上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最新设计生产的高端场发射低温电镜,是通过电子显微学进行细胞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研究的重要设备。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购置的编号为D3185的设备2009年8月开始安装,10月份调试完毕,2010年3月~4月进行应用培训,4月中旬起至今进行试运行。

  科学研究平台主任王翔首先致辞,介绍了该仪器在平台建设整体方案中的位置以及在蛋白质大分子结构解析中的重要作用,并要求厂商为该设备的继续完善和稳定运行予以强有力的技术支持。FEI厂商代表售后部经理何佳明随后致辞,介绍了Titan Krios 在生物物理所经过一年多的安装、调试、培训及试运行的情况,他表示仪器目前状态良好,对存在的问题会积极配合予以解决,希望能为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科研水平做出贡献。

  FEI公司陈寒元博士报告了平台购置的Titan Krios 300kV 低温场发射生物电镜(D3185)各项验收指标的测量条件及实际测试结果,并解答了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用户方代表程凌鹏副研究员(朱平研究组)、张凯博士(孙飞研究组)分别就在电镜试运行期间的使用情况及收集的数据做了报告,并指出Titan Krios 低温电镜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季刚博士(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技术实验室)报告了Titan Krios 300kV 低温生物电镜(D3185)在安装、调试、培训、试运行期间出现的软、硬件故障以及解决情况,同时报告了该电镜在试运行中尚存在技术不足。

  技术专家组就该电镜目前的测试结果、运行状态及尚存在的技术不足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就这些问题对厂商代表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Titan Krios 300kV 低温生物电镜各项验收指标已达到要求,建议通过技术验收;对于该电镜目前尚存在的技术不足以及使用中的若干问题,建议生物物理所方面与FEI公司签署备忘录的形式记录在案,FEI公司应按照备忘录的约定执行。

  FEI公司11月17日回函,同意与生物物理所方面按照专家组意见拟订的备忘录并承诺按照要求落实备忘录所列各项内容。

会议现场

Titan Krios 300kV 低温场发射生物电镜(编号D3185)

 

(报道:财务资产处、科学研究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