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报道

科普报道

听!你的脂肪正在悄悄地发号施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说到人体脂肪的功能,你能想到几点呢?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上对脂肪功能的描述|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中曾对脂肪的功能做出简要的描述,总体概括为储存能量、保持体温和缓冲减压保护内脏。而对于处于正常生活环境中的现代人来说,这三项功能往往显得无足轻重。

  丰富充足的食物来源意味着人们不需要像野生动物一样依靠脂肪储存的能量度过食物匮乏的冬季,相反,现代人往往有着能量储存过多导致身材走样的烦恼;厚实的衣物和房间的暖气保证人们不会在冬季失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坚硬的颅骨和胸廓似乎就已经可以保护好人体重要的器官。

  虽然脂肪这三项被人熟知的功能略显鸡肋,但众所周知,除了影响人体外形美感外,过多和过少的脂肪均会损害人体健康:例如,超重和肥胖往往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而体脂过低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女性月经不调等。

体脂过高和过低均会损害人体健康|pixabay

  那么主要分布在皮下和腹腔的脂肪是如何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组织器官的呢?

  答案就是,除了具有储能、保温、缓冲减压的功能外,脂肪组织还是人体内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多项研究发现,在不同的生理信号和代谢应激条件下,脂肪组织可通过分泌释放脂肪因子(肽类、脂类、小RNA类)调节能量消耗、食欲、葡萄糖稳态、胰岛素敏感性、炎症和组织损伤修复【1】。以下介绍几种人体内被广泛研究的脂肪因子。

瘦素

  瘦素是第一个被发现的主要由脂肪组织分泌的因子,它的发现也确立了脂肪组织的内分泌功能。瘦素最主要的生理功能是通过作用于下丘脑中的瘦素受体,控制食欲和促进能量消耗。在健康的人体内,血液中瘦素水平与脂肪组织大小呈正相关,而在长时间禁食后,血液瘦素水平会急剧降低。肥胖患者体内瘦素水平往往是显著高于正常人的,但高瘦素水平并没有起到控制肥胖患者食欲的作用,反而还引发了其他的代谢紊乱。与胰岛素抵抗类似,这是由于肥胖患者下丘脑瘦素受体敏感性降低,出现了瘦素抵抗【2】

  另外,过高或过低的瘦素水平均会影响生育能力。对于青春期前的男性,血液中逐渐增加的瘦素促进了睾丸的发育,而成年后过多瘦素又会抑制睾丸的功能。对于成年女性,正常范围内的血液瘦素与促性腺激素、生长因子一起维持了卵巢功能并促进卵母细胞的成熟【3】

  瘦素受体在除中枢神经系统外的免疫系统内广泛表达。因此,瘦素可作用于多种免疫细胞,影响巨噬细胞、T细胞、B细胞等的发育和活化,有研究表明瘦素可能促进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同时,由于可以调节骨和软骨的代谢,瘦素在许多风湿性疾病(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4】

脂联素

  脂联素是一种仅由脂肪组织分泌的脂肪因子,其最主要的生理功能是提升机体胰岛素敏感性,包括减少肝脏糖异生、促进肝脏和肌肉中的脂肪酸代谢、增加肌肉和脂肪组织对葡萄糖的吸收等。

  脂联素还是一种经典的抗炎、抗纤维化物质,它可以抑制巨噬细胞分化、将巨噬细胞转化为抗炎状态。在机体应激状态下时,脂联素就在默默的保护你的血管系统、心脏、肺和直肠等重要器官,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妊娠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发生。

  与大多数脂肪因子不同的是,脂肪组织的扩增会减少脂联素的分泌。因此,当体重不断增加时,身体里的这种有益因子也在不断地减少,失去它的保护功能【5】


自分泌运动因子

  自分泌运动因子Autotaxin(ATX)最早是从人黑色素瘤细胞A2058的条件培养基中分离获得的,具有溶血磷脂酶D的活性,可以通过催化溶血磷脂酰胆碱水解生成溶血磷脂酸(lysophosphatidic acid,LPA)。LPA 是一类重要的生物活性脂质分子,能够与细胞膜上特异的LPA 受体结合,激活多个细胞信号通路,参与调控细胞的生物学功能。ATX在脂肪细胞中高表达,因此也被认为是一种脂肪因子。

  ATX-LPA轴可直接作用于几个与糖脂代谢相关的组织器官(脂肪、肌肉、肝脏),在肥胖发生及肥胖相关的糖脂代谢紊乱中发挥重要作用。

  脂肪组织由前脂肪细胞、成熟脂肪细胞和少量免疫细胞组成。前脂肪细胞是成熟脂肪细胞的前体,具有增殖和分化的功能。前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加和单个成熟脂肪细胞体积的变大导致了脂肪组织的扩增。在肥胖过程中,脂肪组织分泌的ATX增加,ATX-LPA轴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的途径,促进前脂肪细胞增殖,进一步加剧脂肪组织的扩增。另外,在肥胖过程中,ATX-LPA轴会阻碍骨骼肌细胞胰岛素信号的传递,减少骨骼肌对葡萄糖的摄取,加剧高血糖。对于肝脏,ATX-LPA轴会加速脂肪细胞中甘油三酯的分解,导致血液中游离脂肪酸的增加,间接导致了肝实质细胞对有毒脂类的吸收和累积,促进了脂肪肝的发生(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

ATX-LPA生物轴在肥胖及其相关疾病中的作用

肥胖的烦恼

  同样是长胖,你可能注意到部分人群(特别是男性),脂肪容易沉积在腹腔,肚子大而四肢较纤细,整体身形呈现苹果型,而部分人(大多数绝经前女性)脂肪更倾向于沉积在皮下,堆积在臀部和大腿,整体身材呈现梨形,有研究表明这与雌激素和雄性激素的分泌有关【6】

"苹果型"肥胖和"梨形"肥胖

  上面我们介绍了脂肪组织的内分泌功能,脂肪组织过量扩增时释放的大量脂肪因子往往对身体有害。而相对于皮下脂肪组织,腹腔脂肪组织中分布了更多的血管,使得其分泌的脂肪因子可以更快速的到达身体各处,影响其他组织器官的功能。因此,"大肚子"的肥胖患者就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了。

  参考文献:

  【1】Scheja L, Heeren J. The endocrine function of adipose tissues in health and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Nat Rev Endocrinol, 2019,15(9):507-524

  【2】Zhang Y, Chua S Jr. Leptin Function and Regulation. Compr Physiol, 2017, 8(1):351-369

  【3】Childs G V, Odle A K, MacNicol M C, et al. The Importance of Leptin to Reproduction. Endocrinology, 2021, 162(2):bqaa204

  【4】Abella V, Scotece M, Conde J, et al. Leptin in the interplay of inflammation, metabolism and immune system disorders. Nat Rev Rheumatol, 2017, 13(2):100-109

  【5】Fang H, Judd R L. Adiponectin Regulation and Function. Compr Physiol, 2018, 8(3):1031-1063

  【6】Bracht J R, Vieira-Potter V J, De Souza Santos R, et al. The role of estrogens in the adipose tissue milieu. Ann N Y Acad Sci, 2020, 1461(1):127-143

  作者简介:

  尹楠: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活性脂质分子LPA的代谢调控及其生理和病理意义。

 

(作者:尹楠)

(本文来源于公众号: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