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报道

科普报道

黑胶虫!哪里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我叫二狗,一名普通的生物学研究生。像往常一样,我穿上白大褂,戴好鞋套、手套、口罩走进了细胞间。培养箱里放的是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拿到的基因敲除单克隆细胞系,今天我就要拿它大展拳脚了。我打开倒置显微镜,拿出细胞放到载物台上,眼睛凑到目镜上。我的老天鹅,这密密麻麻的小黑点都是啥,还会动!

  根据我的经验,这不是真菌,也不是常见的细菌,更不是支原体。我赶忙喊师姐过来,师姐仔细看了一会,说:“这应该是黑胶虫,细胞没救了,等死吧!”师姐真的好无情,好残忍!

  悲伤之余,我不禁想问,“黑胶虫”是什么虫?

  “黑胶虫”/“Nanobacteria”究竟是何方神圣?《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杂志(PIBB)2020年第1期发表了题为细胞培养中“黑胶虫”污染的检测及防治一文。根据作者描述,“黑胶虫”污染具有以下特征:

  该文首先从“黑胶虫”污染细胞样本中分离得到“黑胶虫”,然后从“黑胶虫”中提取基因组DNA,鉴定出的“黑胶虫”为缺陷短波单胞菌属新菌株,命名为Brevundimonas sp. GYBL3。

  这么看来,“黑胶虫”原来是一种细菌,那我的细胞岂不是有救了,用什么抗生素好呢?

  接下来,研究人员检测了“黑胶虫”的抗生素敏感性,发现“黑胶虫”对氯霉素、红霉素或四环素敏感。

  看到这里,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细胞有救了!

  目前,对于“黑胶虫”/“Nanobacteria”的本质还存在着一定的争议。

  总结来说,大家对“黑胶虫”/“Nanobacteria”的观点分为两派:

  1. “黑胶虫”/“Nanobacteria”是生命体1988年,芬兰科学家Kajander在进行动物细胞培养时发现黑色的小点,而后命名为“Nanobacteria” 。Kajander的研究表明“Nanobacteria”存在于人和牛的血液中,属于变形杆菌(Proteobacteria)α-2亚群,直径大小在0.2-0.5 μm;并且可以作为结晶中心,引起细胞内外钙化和结石形成从而引起肾结石和尿道疾病等[1-2]。Kajander可谓是开启了一个全新领域,众多科学家纷纷投入“Nanobacteria” 与各种疾病的关系的研究中[1-5]

  2. “黑胶虫”/“Nanobacteria”是非生命体关于“Nanobacteria”的争议一直都存在,另一批人认为所谓的“Nanobacteria”不过是矿化的纳米颗粒:磷脂结合并促进磷酸钙晶体形成纳米大小的颗粒,并与带电的离子、蛋白和核酸相互作用,且超饱和引起纳米颗粒的复制[6]。1999年,Nature 杂志专门报道了两个阵营之间的“battle”[7]。是不是生命体,只需要证明“Nanobacteria”是否含有DNA即可。Kajander在1998年PNAS上发文表示在“Nanobacteria”中鉴定到DNA, 然而该实验缺少对照,并将Hoechst染料的工作浓度提升了一个数量级(0.5 mg/ml to 5 mg/ml)[8]。

  综上所述,“黑胶虫”肯定不是虫,至于是生命体还是非生命体,我觉得目前还是没有定论。对于前面我们看的这个工作鉴定的“黑胶虫”大小已经达到微米级了(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也不是纳米细菌了。不过我的细胞,我觉得还可以挽救一下。

  参考文献:

  【1】 Kajander, E.O., et al. Characteristics of nanobacteria and their possible role in stone formation. Urological Research, 2003. 31(2): 47-54

  【2】 Kajander, E.O. and N. Ciftcioglu. Nanobacteria: An alternative mechanism for pathogenic intra- and extracellular calcification and stone form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8. 95(14): 8274-8279

  【3】 Sommer, A.P., et al., A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 into light-modulated replication of nanobacteria and heart disease. Journal of Clinical Laser Medicine & Surgery, 2003. 21(4): 231-235

  【4】 Ciftcioglu, N., D.S. McKay, and E.O. Kajander. Association between nanobacteria and periodontal disease. Circulation, 2003. 108(8): e58-e59

  【5】 López-Brea, M. and R. Selgas. Nanobacteria as a cause of renal diseases and vascular calcifying pathology in renal patients "endovascular lithiasis". Enferm Infecc Microbiol Clin, 2000. 18(10): 491-492

  【6】 Schlieper, G., et al. A red herring in vascular calcification: 'nanobacteria' are protein-mineral complexes involved in biomineralization.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1. 26(11): 3436-3439

  【7】 Abbott, A. Battle lines drawn between ‘nanobacteria’ researchers. Nature, 1999. 401(6749): 105

  【8】 Kajander, E.O. and N. Ciftcioglu. Nanobacteria: an alternative mechanism for pathogenic intra- and extracellular calcification and stone form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8. 95(14): 8274-8279

 

(作者:韩文生)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