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兴华中学科普教育基地签约仪式暨科普教育基地成立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0月26日,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兴华中学科普教育基地签约仪式暨科普教育基地成立揭牌仪式在北京市大兴区兴华中学顺利举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总干事长刘平生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苗龙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秘书长叶盛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传播处副处长向桂林、大兴区校外办主任杜万杰、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兴华中学)副校长王永庆、大兴区兴华中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娟出席活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大兴区兴华中学党委成员、相关负责人、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参与仪式。

刘平生总干事长和兴华中学党委副书记李娟签署共建基地协议

  签约仪式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总干事长刘平生回顾了学会与兴华中学的合作历史,表示随着科普教育基地的正式落成,学会将同兴华中学开展更多活动,双方共同努力将科普基地做实做好,定期举办"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也欢迎兴华学子利用暑期走进中国科学院实验室,感受科学的魅力。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兴华中学)副校长王永庆介绍了兴华中学科普教育的进展,他表示科普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学校科学课程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实践能力。

出席签约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

  科普基地成立揭牌仪式上,刘平生总干事长同兴华中学全体高一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他首先向兴华师生介绍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的发展历史,以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兴华中学的合作渊源。刘平生在讲话中谈到了接触前沿科学进展对高中生的意义,他认为科学普及对高中生意义非凡,科学素养的普及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传播处副处长向桂林代表学会依托单位致辞,他表示生物物理所欢迎学生们走进研究所,来到实验室参观学习;并鼓励研究员"走出去",进入校园,将科学带到学生身边,向桂林副处长同时还鼓励兴华学子积极参与"英才计划","翱翔计划",不断探索自己的科学潜质。兴华中学党委副书记李娟代表校方,向学会各位领导、科学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科普教育进展,她表示科普基地的建设将为兴华师生带来满满收获。

  在与会师生的见证下,刘平生总干事长和大兴区校外办主任杜万杰共同为基地揭牌。仪式上,学会领导和校方负责人还共同为12位班级代表赠书。

 

刘平生总干事长和大兴区校外办主任杜万杰为科普基地揭牌

 

与会嘉宾向班级代表赠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刘平生研究员和叶盛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刘平生研究员向兴华中学高二选修生物的同学进行了《生命健康和心血管疾病》主题科普报告,讲述了科学家对胆固醇及动脉粥样硬化的百年研究历史,以及在这一领域中涌现出的众多诺奖级伟大发现;叶盛教授以《从诺贝尔奖到药物研发-浅谈生命科学前沿》为题,向全体高一师生介绍了近百年来诺奖得主进行的与药物研发有关的工作,尤其是在诺贝尔化学奖和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这两个领域。与会师生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高二年级生物专业选修学生还通过提问方式与刘平生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科学家进校园的活动形式,学生们的科学热情被调动起来,对科学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刘平生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叶盛教授作科普报告

刘平生研究员与兴华中学的同学交流

科普报告现场

  大兴区兴华中学,其前身是创建于1949年的大兴师范学校。2000年正式转轨为普通高中校,2001年更名为兴华中学。2005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并先后被授予"文明校园"、"首都精神文明单位"、"北京市党建示范点"、"大兴区教育教学一等奖单位"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兴华中学在科学教育上成果显著,积极搭建"科学家进校园"的课程,建立让学生"在科学家身边成长"的机制。

  此次活动是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展的科学家进校园,发挥科研机构重要育人作用的积极探索。未来,学会将以科普基地为平台,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供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供稿:兴华中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