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学学会在临沂华盛实验学校建立科普教育基地生物物理研究所联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认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9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组成的院士、专家一行来到山东省临沂市,与当地科技教育部门有关同志共同参加临沂华盛学校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科普报告会。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马原野研究员,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许航副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叶盛教授、山东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邵新贵同志、山东省科协科普部四级调研员王国晖同志,临沂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爱铎同志,中共罗庄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侯占夫同志,中共罗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兆艳同志,罗庄区科协党组书记、主任蔡明清同志,罗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董字亮同志,华盛江泉集团董事长王文涛同志出席活动,中共罗庄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罗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灏主持会议。罗庄区各中小学分管校长和科技辅导员,临沂华盛实验学校2000多名师生参会。徐涛院士、马原野研究员还现场向基地中小学生赠送了科普书籍。并在与会来宾的见证下,由徐涛院士和华盛集团王文涛董事长共同为基地揭牌。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代表生物物理学会致辞

  徐涛院士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的基本情况,开展科普教育工作的理念,以及专家团队多年来从事科学普及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临沂华盛实验学校建立科普教育基地,是学会面向革命老区开展科普工作的首次尝试。科学普及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作用。徐涛院士希望通过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帮助革命老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让科学精神融入人民生活和精神文化血脉之中,助力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许航副研究员代表研究所致辞

  许航所长助理代表生物物理研究所发言。他指出研究所非常重视生命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临沂华盛实验学校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在联合两个国家级学会共同支持下成立,起点高,潜力大,为探索基层校园开展科普活动以及科技扶贫的新形式,帮助老区青少年拓展科技视野搭建了平台。

  邵新贵同志代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致辞。他对莅临地方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向华盛实验学校的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王兆艳同志代表罗庄区委区政府向出席这次仪式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罗庄区基本情况和教育情况。她表示罗庄区将继续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倾力构建科普教育品牌。中共罗庄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罗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灏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将临沂华盛实验学校确定为科普教育基地,是对华盛实验学校的充分信任和莫大鼓舞,也是对罗庄教育事业的有力支持和真情关爱,必将促进罗庄区的科普教育更上新台阶。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天大学叶盛教授作科普报告

  马原野研究员、叶盛教授分别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动物的智慧》、《从诺贝尔奖到药物研发—浅谈生物物理学》的科普报告。与会师生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低年级的学生认真记笔记,高年级的学生则通过描绘思维导图来记录知识点。报告会气氛热烈,达到了增强孩子们的求知欲和科研兴趣的目的。

  临沂华盛实验学校建于1991年,地处蒙山脚下、沂河之滨,是一所集义务教育阶段为一体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学校师生在国家及省市区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并在国学、英语、艺体、科普教育等方面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实现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促进了学校科学、优质发展。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逐步深入,该校不断加大科技教育领导力度,提高投入,强化科技教师队伍建设,科技教育成果显著。

  本活动是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与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共同合作开展服务革命老区、助力地方科学普及工作的新探索,受到了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的支持,得到了地方领导和校方的高度认可和赞誉。未来将以科普基地为平台,继续探索在基层校园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地方科学素养的新形式,让科学的种子开花结果。

 

(供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