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节北京分院闭幕式,生物物理所自制DNA双螺旋模型摘得一等奖北京分院成功举办首届科普展教品DIY大赛暨中科院第二届科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1月19日,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展教品DIY大赛暨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北京分院闭幕式在中科智汇工场成功举办。来自分院系统12个单位的20个展教品项目参加了大赛,主讲人用深入浅出的科普语言向现场的评委及观众进行了精彩讲述。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党委书记马扬,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以及来自北京市科委、中科大和行业专家等8位领导出席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来自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20名小学生担任大众评审。生物物理所的自制DNA双螺旋模型从2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

  大赛环节,主讲人各显其能,或激情澎湃或循循善诱,试图征服现场的“大评委”和“小评委”。展教品项目既有高大上的前沿科学成果的展品及VR科普演示,也有接地气的科普教具魔方、书签和可爱的气球。既有展示科学家精神与研究成果的“小麦的故事”,也有打通科学与人文“任督二脉”的跨越千年之树木年轮。可爱的小评委们尽职尽责,对自己喜爱的项目高高举起手中的小黄牌。这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堂堂精彩的科普课程展示。

吴帆讲解自制DNA双螺旋模型

可爱的小评委们

  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生物物理所《DNA模型制作》获得一等奖,纳米中心《“纳米梦工坊”移动纳米科普实验室》、空天院《飞天泡泡》获得二等奖,生物物理所《肺模型制作》、基因组所《人体探秘之“细胞城堡”》、心理所《大脑结构立体魔方》、网络中心《神奇的剪刀》、生物物理所《科普书签——生物物理之美》获得三等奖。

  马扬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闭幕式上,李静同志全面总结了北京分院在我院第二届科学节期间的工作情况。

  北京分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指示,按照院传播局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分院机关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开展了科普手拉手进校园、科普秀、走进重点实验室等活动,为参加活动的观众献上了一场场科普大餐。

  闭幕式中,马扬同志还向“北京分院科普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在第二届科学节期间,北京分院安排了科学教育沙龙、科普手拉手、实验室串烧、科普剧展演、科学“公开课”·科学报告、科普报告、科学成果展等主场活动,分院系统各单位也纷纷对外开放,举办了各种科普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