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生物物理所参加全国科技周、中科院第13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2017年5月20日,2017年度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式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的中科院第十三届暨生物物理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也于当天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了科技周开幕式和现场活动。生物物理所科普展品30nm染色质科普模型和动画在科技周开幕式现场展出。5月23日,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参观了生物物理所30nm染色质科普模型和动画。

  生物物理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科学实验和互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科普展览等多种形式向来访公众展示了生命科学和脑科学领域的相关科普知识。来自北京各界的400余名社会大众、大中小学生及研究所工作人员、志愿者在生物物理所园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共安排了三场科普讲座,分别是:纪伟高级工程师的《生物显微成像》、都培双研究员的《课题在我们身边》和赫荣乔研究员的《脑发育与情志培养》。三位研究员的科普报告内容生动有趣,内涵丰富,激发了公众们的浓厚兴趣,每场报告结束后,都有许多公众自发踊跃提问,并与报告人互动交流。

  科普讲座结束后,科普志愿者引导公众们参观了生物成像中心、蛋白质组学平台、实验动物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普展览。参观过程中,志愿者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向公众详细讲解了生物研究技术方法和科普展览内容,展示了部分研究设备,让公众对生命科学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研究所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科普互动与体验活动,主要有荧光成像实验、液氮冰淇淋制作、DIY DNA双螺旋等活动。公众们兴趣浓厚,尤其是液氮冰淇淋制作活动得到了众多小朋友们的青睐,纷纷动手参与其中。

  5月21日,生物物理所组织了北京市教委和各中小学教师专场科普活动,赫荣乔研究员做了题为《脑发育与情志培养》的科普报告,随后,志愿者引导老师们体验了荧光成像实验,参观了生物成像中心。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了公众们的一致好评,公众们纷纷表示,生物物理所长期以来重视科普共建,坚持举办公众科技日活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感受科研氛围的良好机会,大大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孩子们的科学兴趣。


 

 

 

 

 

 

 

 

 

 

 

 

 

 

 

 

 

 

 

 

 

 

 

 

 

 

(供稿:综合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