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荣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奖”推荐图书奖生物物理所科普译作《大灭绝时代》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叶盛副研究员独立翻译的科普图书《大灭绝时代:一部反常的自然史》荣获了国家图书馆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的推荐图书奖。

  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文津图书奖”是我国图书出版领域的一个重要奖项,每年都为全国读者推荐了各个领域的优秀大众读物,特别侧重于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普及类图书。本年度的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揭晓了全部获奖名单。经全国68家图书馆联合评审,10家媒体参与推荐和初评,17位知名学者参与终评,最终在1500余种2015年出版的参评图书中评选出了10种获奖图书和57种推荐图书。我所叶盛副研究员独立翻译的《大灭绝时代》一书位列15种科普类推荐图书之一。

  《大灭绝时代》一书的原著《The Sixth Extinction》(第六次大灭绝)是美国科学传播作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Kolbert)于2014年出版的一本科普力作,主要关注于由于人类的出现以及当今的生产生活方式所导致的全世界范围内的物种大灭绝,希望藉此呼吁人们重视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的保护。这本书被美国书评界誉为继《寂静的春天》之后最有影响力的环保类科普图书,并于2015年获得了美国“普利策奖”的最佳非虚构类写作奖项,足见出版界和读者对该书科学内核以及写作水平的认可。我所叶盛副研究员与上海译文出版社合作,第一时间完成了该书中文版的翻译工作,并于2015年4月以《大灭绝时代》的中文译名在国内印刷出版。该书一经发行,以流畅的语言和精准的科学用语翻译在读者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迅速登上了各网络书店的社科类排行榜,引发了对于环保问题的热烈讨论。迄今仅一年时间,该书供不应足,已经第5次印刷,总印数达到了两万余册,达到了推广传播环保理念的目的。

 

 

 

(报道:综合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