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生物物理所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5月15日,春意盎然,阳光明媚。生物物理所迎来了以“创新科技,追梦未来”为主题的中科院第十二届暨生物物理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科普讲座、提问互动、实验室参观、科普展览等多种形式向来访公众展示了生命科学和脑科学领域的相关科普知识。来自北京各界的300余名社会大众、大中小学生及研究所20余位工作人员、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公众首先聆听了于潇华博士做的题为《再生医学》的科普报告。报告从“小壁虎找尾巴”的故事入手,通俗易懂地为公众们介绍了再生的定义、再生医学的方法、再生医学的终极目标等内容。而后,杨郑鸿博士做了题为《果蝇与脑科学》的科普报告。杨博士图文并茂地为大家介绍了果蝇的基本知识、果蝇的培养方法以及果蝇研究的意义。科普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得到了公众的强烈反响,每一场报告结束后,都有许多社会公众自发涌到台前踊跃提问,并与报告人进行互动交流。

  科普报告结束后,科普志愿者引导公众参观了生物成像中心、动物房以及质谱平台。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向公众展示了部分生物科研设备、同时讲解了生命科学相关技术,让公众对科学研究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研究所还精心准备了趣味科普展,主要包括:大脑切片模型、30 nm染色质模型与科普视频、大脑功能区查询系统、蛋白质系列展品、蛋白质科普动画、蛋白质医药研发流程沙盘等6件科普展品。公众们兴趣浓厚,围绕着各种科学展品,热情地询问各种科学问题,志愿者们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活动结束后,公众们纷纷表示,生物物理所长期以来坚持举办公众科技日活动,重视科普共建,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和接触生命科学研究,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对激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们的科学兴趣有着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综合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