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走近科学 感受生命 - 记生物物理所“公众科学开放日”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3日

  2006年5月20日,星期六。初夏的北京,经过前几日小雨的洗刷,空气清新了许多,坐落在北郊的生物物理所,绿荫掩映,青草油油,鲜花点缀,宽敞明亮的实验楼布置一新,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们早早等候在所门口,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公众参加第三届生物物理所“公众科学开放日”的活动。

  伴着阵阵欢声笑语,一辆辆大巴载来了八方宾客,他们中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们,有来自装甲兵学院的学员们,还有远道而来的唐山第一中学的中学生们,更有许许多多自发前来的市民们:母亲带着女儿、爷爷奶奶抱着小孙子、三三两两的年轻人……热情的志愿者们一面分发着印刷精美的生物物理所宣传材料,一面介绍着“开放日”的活动安排。志愿者二人一组,带领着来自不同单位的参观者沿着不同的路线开始了“走近科学 感受生命”之旅。

  在一楼大厅,几十块彩色的展板呈扇形展开,这里正在举办的是“20世纪生命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事件与重要人物科普展” 。公众在这里,通过展板上的介绍和志愿者的讲解,可以认识20世纪在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和神经生物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伟大科学家们,了解到他们为探究生命奥秘,改善人类生活所作出的杰出成就。参观者徐徐前行,认真阅读,时而啧啧赞叹,时而询问讨论,兴趣盎然。

  在生物物理所大报告厅,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吸引了广大参观者的眼球。都陪双老师作了题为《禽流感——飞来横祸》的科普报告,他利用翔实的文字图片资料,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禽流感的来源,危害极其防治策略,风趣幽默的语言不时博得场下阵阵会心的笑声。第二场报告是王谷岩老师所作的题为《走近科学 提高科学素质》的科普报告,王老师以20世纪十个具有代表性的科学事件和十位伟大的科学家为例,向听众系统讲解了什么是科学,如何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他针对场下就座的中学生们,谆谆教导,希望他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追寻科学真理。

  最热闹的地方是为这次“公众科学开放日”而特意对外开放的各个实验室。在蛋白质科学平台,明亮的落地玻璃把大大的实验室衬托得格外通透,身着白大褂的研究生们假日也没有休息,依旧忙碌地进行着实验,似乎并没有感觉到外人的到来,他们也成为参观者眼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平台的张竹山老师耐心细致地向大家介绍着蛋白质纯化、结晶和结构解析的实验流程以及所用到的实验仪器。在这个世界一流,国内更是首屈一指的蛋白质科学平台,不时有人对着一件件先进的仪器和墙壁上五颜六色的晶体彩图报以惊叹声。一群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学生们对蛋白质晶体生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小心翼翼地传看着一块生长有蛋白质晶体的平皿,围着张老师和志愿者,你一言我一语,不停的询问,在得到满意的回答后才依依不舍的离去。在常文瑞院士实验室,当大家得知这里诞生了中国大陆第一篇《nature》封面文章时,不由得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刘力研究员实验室,大家被一个个玻璃瓶内小小的果蝇深深吸引,其实,就是以这小小的果蝇为模型,今年初在这里又诞生了一篇《nature》论文;在汲娟娟研究员实验室,在荧光成像公用平台,在系统生物学中心质谱平台,四处人头攒动,人们摩肩接踵,各式各样的世界一流的实验仪器,充分点燃了参观者的好奇心,大家都想一睹为快。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夕阳西下,送走了最后一批客人,一年一度的生物物理所“公众科学开放日”也落下了帷幕。然而,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使命并没有完结;探究科学真谛,揭示生命奥秘的探索也永无止境。

  明年今日,让我们再度相会生物物理研究所!

  (研究生 王磊)

  (2006年5月23日)

 

[相关图片]:(点击略图,查看详图)
[图01] [图02] [图03] [图04]
       
[图05] [图06] [图07] [图08]
       
[图09] [图10]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