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开幕式在生物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5年05月16日

  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开幕仪式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院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保根,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李普,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王力军,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杨星科书记、陈霖院士,国家天文台刘晓群书记,微生物研究所王大立书记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沈保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科学技术传播普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知识库的重要职能。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其意义在于体现“科技创新为民”的理念,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创新成就,让公众和青少年走进研究所,走进实验室、增进社会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为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做出贡献。

  饶子和院士在致辞中着重强调了普及科学知识的意义。他说,当前,正值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致力于提高全体公民的科技素质,培养全社会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营造理解科学、支持科学、参与科学和享受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福祉的良好局面。

  随后,一同参加开幕仪式的北京陈经纶中学的师生、解放军装甲兵学院学员、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首都各大媒体的记者,在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加了在该所举办的各种科普活动。

  在实验室,一群活泼的孩子们被身边琳琅满目的仪器设备和科学实验所深深吸引,围住科学家们问各种各样的问题,科学家和科普志愿者们一面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一面叮嘱孩子们要小心身边的酸碱溶液。参加活动的孩子大多是高中生,已经具备了一些基础科学方面的知识,他们提出的问题有些连科研人员也感到具有一定深度。科研人员们对记者谈起时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小孩真聪明,思维真的很活跃,而且他们的知识水平比我们所想象的要高得多!”孩子们听到科学家这样的鼓励也非常高兴,对记者纷纷表示,当自己的理解与科学家的解答不谋而和时,他们仿佛一下子找到了自信,更加喜爱做科学实验了。

  在学术报告厅,尽管讲座还没有开始,但解放军装甲兵学院的战士们已经开始如饥似渴地体味科学了,他们集中到满是外文的开放期刊架前,仔细地翻看,还不时相互交流:“看,这就是著名的Nature!”、“这是Science,多精美啊!”......听到讲座要开始了,他们立即找到座位,笔直地坐下,打开笔记本边听边记。

  据悉,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定于每年“五·一”黄金周后的第一个星期,与“全国科技周”活动同步进行。今年的活动以“科技创新为民,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近60个科研机构在活动日期间向社会公众开放,包括一批国家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国家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等。

 

(科学时报记者 段旭报道)

(2005年5月16日)

 

[相关图片]:(点击略图,查看详图)
[图01] [图02] [图03]
     
[图05] [图06]
   
[图04] [图07] [图08] [图09]
       
[图10]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 [图17]
       
[图18] [图19] [图20] [图21]
       
[图22] [图23] [图24] [图25]
       
[图26] [图27] [图28] [图29]
       
[图30] [图31] [图32] [图33]
       
[图34] [图35] [图36] [图37]
       
[图38] [图39] [图40] [图41]
       
   
[图42] [图43]   ( 摄影:王强 )
       

 

[图片说明]:
[图01、02]:5月14日,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开幕式、北京市朝阳区科技周开幕式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届时生物物理研究所对公众开放。
[图03、04]: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二十世纪生命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事件与重要人物”科普展。
[图05、06]:北京市朝阳区陈经纶中学的高中生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大学生们纷纷打出自己的旗帜,宣扬热爱科学、关注科普的精神。
[图07、08]:北京市朝阳区科协组织的北京市慧忠里小学“小小军乐队”和群众文艺表演队到所祝贺。
[图09、10]: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开幕仪式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院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保根、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李普、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王力军、朝阳区副区长姚庆筱、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陈霖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图11]:中科院科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建生主持会议。
[图12]: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院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保根讲话。
[图13]:朝阳区副区长姚庆筱讲话。
[图14]: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院士致辞。
[图15]:中科院陈霖院士致辞。
[图16]: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王力军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志愿队授队旗。
[图17]:研究生李妲代表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志愿队宣读倡议书。
[图18]:北京市科协领导和朝阳区领导为生物物理研究所颁发“朝阳区科普教育基地”标牌。
[图19]: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星科研究员宣布生物物理研究所公众开放活动安排。
[图20-23]: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师生发起弘扬科普签名活动,各级领导、志愿者、解放军学员、大学生纷纷签名。
[图24-28]:“二十世纪生命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事件与重要人物科普展”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公众兴致勃勃的参观,志愿队员认真的讲解。
[图29]:科普报告会上,解放军学院全神贯注地听讲。
[图30]:大学生们参观园区。
[图31]:北京林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学生踊跃拿取研究所资料,了解招生信息。
[图32-40]:公众参观研究所成果展柜和相关实验室。
[图41-43]:活动结束后,生物物理研究所此次活动科普志愿队队员与解放军学员、大学生们合影留念。
( 图注:霍妍丽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