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第二届“科技创新人才实验班”开班仪式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2011年9月23日,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与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合作创办的第二届“科技创新人才实验班”开班仪式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行,此后144名学生将在中科院一线科学家的引领下触摸科技前沿、从事课题研究、参加野外科考。这是北京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科院院士庄文颖,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教材中心主任朱慕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美玉、综合处处长陈长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孙向红,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袁志宁,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科教部部长季慧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为落实温家宝总理2009年9月在三十五中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求解“钱学森之问”,三十五中联手中科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自去年开始创办首届科技创新人才实验班,整合资源突破传统课堂边界,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有效路径。生物物理研究所是首届和本届开班仪式的协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袁志宁在致辞中提到,“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在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和35中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市教委、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京区中科院各所支持下,经历了一年的实践探索,实现了科技领域和教育领域的有机融合, 实现了中央科教资源服务于首都教育事业创新实践, 实现了35中同学们沐浴在一大批优秀科学家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雨露之中,实现了开拓眼界提高素质,启迪科学灵感的科学教育目的。

  本届实验班设计了国家基础必修必选课程、综合选修课程、中科院课程、学生社团活动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共5大类172种课程。其中,中科院课程包括基础性课程单元、课题研究单元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高一学年学生每周半天听科学家讲解科技前沿和热点,开拓科学视野、启发科学兴趣;高二、高三学年学生在中科院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设计、实施、完成一项有价值的科研课题。学生还会走进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实践,寒暑假还将参与国内外的科学考察活动,从中学习科研方法、体验科研过程、增强科学实践能力。

  朱慕菊在讲话中表示,科技创新人才实验班的模式是一种创新:它真正实现了科学家走进课堂、融入课程,是一种制度创新;它在课程设计的思路上把人的发展放在以课程为中心的基础之上,实现了基础教育课程与科技教育课程的融合,是一种课程创新;科学家对教育的认识与中小学教师不同,由此必然带来全新的视角与冲击,是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生物物理研究所都培双研究员以“科学研究入门训练”为标题,为同学们上了第一堂生动的科技课。都老师风趣的语言和对科学研究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学生们参观了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普平台和蛋白质科研平台。科普平台展板上精美的图片和文字展示了丰富的科普知识;各种蛋白质结构和晶体模型使同学们目睹了微观世界的神奇;360度幻影成像系统利用多媒体影像构建了蛋白质结构的奇幻效果;蛋白质医药研发模型利用声光电系统生动形象的展示了蛋白质医药研发流程。LED显示屏展示孙飞研究组设计的蛋白质动画。为了更直接地感受科学研究的前沿工作,同学们还参观了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最后,同学们表示蛋白质科学原来这么神奇,以后有机会也要从事相关研究。

 

开幕式 都培双研究员科普报告 参观蛋白质科研平台 参观蛋白质科普平台

 

(综合处报道)

(2011年9月30日)

(撰稿:汪会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