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暨海淀区“社会大课堂创新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开班仪式举办生物物理研究所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暨海淀区“社会大课堂创新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大报告厅拉开帷幕。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和脑与认知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内容包括实验室参观、科普讲座、趣味小实验体验、科普展览和观看科普影片等。科研工作者和志愿者一起将丰富多彩,魅力无穷的生命科学世界呈现给公众。来自育英学校、57中、农大附中、交大附中、第二十中、人大附中、温泉二中、清华附中、石油附中、理工附中、理工附小、五十七中、中关村二小、101中学、上地实验小学、附小师大附小进修学院、北京城市学院、首师大附中、钢院附中、知春里小学、北大附小、永泰小学、羊坊店青少年活动中心、实验小学、等院校的师生以及部队官兵、社区居民等400余名社会公众参加了本次活动。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志宁、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综合处处长陈长杰、北京市海淀区社会大课堂办公室副主任吕文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都培双等出席仪式。

  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大报告厅,中科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的都培双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课题就在我们身边”的科普报告。通过“在我们身边看到了什么;寻找我们的兴趣;从兴趣到课题(研究);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四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述了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都老师语言风趣生动,报告知识丰富,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冯巍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神经细胞内的货物运输”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精美的图片和耳目一新的科普短片为公众展示了神经细胞内货物运输的科学知识。

  来自各个学校的师生还在志愿者的热情指引下,参观了脑科学展览,展览从认识脑、保护脑、创造脑三个部分为公众系统讲述了脑科学知识。志愿者还向公众介绍了院士走廊,并重点学习了贝时璋和邹承鲁院士取得的荣誉和成就。在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平台,志愿者们向师生们生动地介绍了蛋白质三维结构解析所用到的相关设备和技术。在质谱研究平台,同学们从另外的角度学习如何解析蛋白质。在生物电镜平台季刚老师细致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科研过程和科学知识。科普中心为师生们介绍了脑认知和视网膜方面的科学知识,同学们围绕着相关科学设备和展示品、展板,热情地询问各种科学问题。

  参加完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活动的公众表示,今天学到了很多脑、视觉、蛋白质等生命科学方面的知识,志愿者们讲解得非常耐心、清晰,感觉很有收获。带队老师表示,科学院科研机构的开放对让孩子们初步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学前沿,激发科学兴趣有重要积极作用。生物物理所所已连续八年向公众开放,举办数十次大型科普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每年“公众科学日”的参观人数都在不断增长,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开幕式 陈长杰致辞 都培双做科普报告 冯巍做科普报告
     

参观生物大分子
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科学平台

参观脑与认知科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汪会盛)

(报道:综合处)

(2011年5月18日)

(摄影:汪会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