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首届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报告厅开班仪式现场

  9月26日下午,中科院京区科协与北京三十五中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报告厅联合举行首届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开班仪式,同时这也是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学生的第一课。参加会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生物所研究员庄文颖,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美玉,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协常务副主席袁志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处处长刘月霞,西城区委教工委书记高子忠,西城区教委中教科副科长史东辉,北京35中校长朱建民等。

  会议内容包括:中科院京区科协袁志宁副主席、三十五中朱建民校长致词;特邀领导和院士专家讲话;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知名研究员高登义的科技报告并实地参观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感受科技的前沿和科学的魅力等。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全体学生家长出席。

  “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在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和35中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从年初到现在9个月工作的不断推进,10月份正式进入课程的实施和开课阶段。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学技术成果产生的重要基地,中国科学院的科学资源集中了我国科学研究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创新研究成果,是科学创新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集中体现。中国科学院囊括了一大批前沿科学研究机构、前沿学科平台、前沿科学研究队伍,在科技教育上形成学科领域齐全、科技资源丰富、科教力量雄厚的优势局面。

  “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 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高端科技资源优势、学科人才优势、学科平台优势,将中国科学院前沿学科热点转化成学校的科技课程,并充分利用中科院科学家的智力优势,挖掘、整合多学科领域科研成果,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的特色课程内容,包括学校课堂科技课、科学院院所实践课、科学考察和探索课等多种形式,逐步摸索出一套“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的课程教学规范和教案标准,开全国科技教育之先风,践行“首都教育”的全面素质教育理念。

  本学期开课将集中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等领域中,在后期的课程中将不断拓展领域。通过“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科技课程的开设,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启迪学生的科学灵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科学素质,培养学生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质疑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完善学校的科技教师培训、实验室建设等。

  中国科学院的科学资源将在“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中集中体现,各研究机构也将成为学生的大课堂教学基地。

  通过双方的合作,将努力把三十五中建设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教育基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拔尖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朱美玉副所长讲话 高登义发言 参观生物物理所 参观生物物理所

 

  (综合处报道)

  (2010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