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家积极为猪流感防控工作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近日,由墨西哥首发的猪流感病毒正在开始全球蔓延,不断吞噬着人类的生命,各国政府严阵以待,紧急部署各种预防措施,预防全球爆发,给人类造成严重伤害。

  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并制定了一系列防范措施。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门就做好我防范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我国猪流感防控工作,要求做到“5个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在这紧要关头,生物物理所的科学家也急国家之所急,积极行动起来,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预防猪流感病毒的传播献计献策,表现出一个科学家应有的民族责任感。

  我所感染与免疫中心的都培双研究员对温家宝总理要求的防范工作“5个早”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公开解读,积极帮助民众更好地理解国家的防范措施;我所结构与分子生物学中心的刘迎芳研究员提出了“猪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是控制猪流感病毒传播的一个最关键指标的观点;感染与免疫中心的乐加昌研究员还向记者介绍了我所研制成功的、比较成熟的、快速检测病毒的仪器——病原体快速检测仪。

  科学网新闻栏目对此专门进行了题为“专家解读总理要求的防控工作‘5个早’――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都培双:猪流感传入我国恐难避免”的报道。

 

 (图书信息室报道)

 (2009年4月2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