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撑平台

支撑平台

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简称平台)是生物物理研究所独立建制的公共技术支撑机构,负责向所内外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服务。

  历经10余年建设,平台已建立了以结构与功能分析技术实验室、生物成像中心、蛋白质组学技术实验室和实验动物中心4个专业技术实验室为核心,以仪器创新研制和技术服务中心为特色,以5个开放实验室为辅助的蛋白质科学研究技术装备体系。平台直接管理的在用科研装备340台件,合计账面金额为2.5亿元;事业编制职工64人,其中专职管理岗位2人,专职技术支撑岗位职工62人(包括正高级技术职称9人,副高级技术职称34人)。

  结构与功能分析技术实验室主要以蛋白质晶体衍射结构解析和核磁谱仪分析技术为主要技术能力,完整涵盖了从蛋白质制备到蛋白质功能分析的技术条件保障。

  生物成像中心致力于实现对生物学对象从纳观尺度到介观尺度的高分辨率三维成像,通过对生物超微高分辨率三维结构的研究来回答生命科学的关键问题。目前,该中心集成了超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低温电子显微技术、三维重构技术、低温扫描微加工技术、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原子力显微技术、光电关联显微成像技术以及一系列生物显微成像样品技术,承担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生物显微成像技术服务工作,极大促进了相关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的进展,成为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

  蛋白质组学技术实验室以分析测试中心为运行模式。实验室全面开展了基于色谱、电泳、质谱和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的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与应用,为所内所外承担的重大科研课题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或开展合作研究。

  动物实验中心是研究所科研工作重要的科研设施。中心以动物实验为主旨,为研究所课题组提供SPF级别实验动物饲养与动物实验技术服务。同时开展病理分析以及与实验动物相关的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创新研究。

  仪器创新研制和技术服务中心承担了研究所创新仪器研制工作,同时为研究所和周边科研单位提供了仪器维修服务。

  根据"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的数据统计,自2008年度以来,平台运行绩效稳步增长,呈现出可持续的、稳定的发展态势。2015年平台上网预约使用的仪器设备合计完成预约服务次数达到2.3万次,总使用机时突破10万小时,年度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元,设备共享率达到87%。

  在优先保障支撑研究所和区域中心成员单位的科研需求的基础上,生物物理研究所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科院实验研发服务基地的成员单位之一,各重点实验室以及科学研究平台均对外开放,服务领域涉及蛋白质分离纯化与鉴定、蛋白质靶点筛选和确证及基于蛋白质结构的药物设计、蛋白质与多肽药物的输送系统、蛋白质与多肽药物的修饰、重组蛋白质药物的上游工艺、抗体药物的研发等。服务形式主要有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和检测服务。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所级中心)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3109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88575

  电子邮件:yugangh@ib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