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学习园地
《胡锦涛文选》第三卷主要篇目介绍
2017-02-22 | 【     】【打印】【关闭

  2016年09月23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胡锦涛文选》第三卷,收入了胡锦涛同志在2007年12月17日至2012年11月8日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信件、批示等86篇,相当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现将《胡锦涛文选》第三卷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2007年12月1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深刻阐述,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重点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强调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句话,是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集中概括,贯通于党的十七大报告全篇,党的十七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部署从不同角度对这四句话作了发挥和展开。

  《增强忧患意识,把党建设好》(2007年12月1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文中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四个方面,对应对新课题新考验提出要求,强调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

  《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2007年12月1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主持中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一部分。文中就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信教群众工作、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努力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切实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性质和职责》(2007年12月25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就坚持正确方向、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权益、深化体制改革、推进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强调指出: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执法为民,着力保障国家安全,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着力保证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2007年12月2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讲话就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深刻认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地位;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按照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要求,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论述。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与国家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反腐倡廉要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2008年1月15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即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和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2008年1月22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民族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培育文明风尚;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文化发展活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展示和提升国家良好形象。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2008年2月2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举起人民民主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道路,必须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性质,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08年10月8日)文中指出:抗震救灾斗争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中国具有强大发展活力,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人民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真正动力;人民军队是保卫人民的钢铁长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使之转化为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8年12月18日)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阐述党的十七大概括的“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文中指出:三十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定要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好地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定要坚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2008年12月24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要坚持不懈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官兵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官兵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真正做到打得赢、不变质。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融入部队建设方方面面,抓好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官兵普遍理解认同、自觉培养践行。

  《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2009年3月11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军事能力;必须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是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必须抓好的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步解决长期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提高党内民主建设质量和水平》(2009年6月29日)这是胡锦涛同志主持中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主要部分。文中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积极推进党内民主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党内民主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委员会工作机制,丰富党内基层民主实现形式,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提高广大党员民主素质和能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高外交工作能力水平》(2009年7月1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提高外交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使我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要积极有所作为;坚持全面维护国家利益,积极拓展发展利益;坚持全面推进外交工作,充实完善外交布局;坚持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加强维权能力建设;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不断提高我国软实力。

  《对影响我国发展的几个重大国际经济问题的看法》(2009年12月5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着重就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世界经济平衡发展、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作了阐述。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把我国进一步推到了国际社会讨论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前台。我们要积极适应国际形势变化,正确看待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的变化,在“捧杀”面前不上当,在重大利益上不让步,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所有国家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2010年1月12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任务。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

  《努力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2010年1月1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西藏存在的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决定了西藏工作的主题必须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要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文中还对推动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作出了部署。

  《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0年2月3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讲话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背景、过程、基本原因和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思路和举措,分析了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的深刻变化,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从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等八个方面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文中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

  《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2010年5月1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新疆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方向,深入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努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2010年5月25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必须坚持人才工作指导方针,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坚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坚持扩大人才工作对外开放,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

  《靠科技力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2010年6月7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深刻地决定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战略任务,在组织实施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重大科技专项的基础上,前瞻部署,持续攻关,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2010年7月13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强调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

  《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2010年10月1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存在的基本条件和我国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的基本面并没有因为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而发生根本性改变。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矛盾和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应对当今世界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适应世界发展大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必由之路。

  《站稳群众立场,做好群众工作》(2010年10月1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群众立场是决定我们党的性质的根本政治问题;正确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认真总结和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2010年12月10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回顾“十一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几个值得认真总结和研究的问题:注重把抓住发展机遇和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努力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注重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关系,努力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和谐稳定;注重把维护中央权威和发挥地方积极性统一起来,努力增强政策执行力和发展活力;注重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特点》(2010年12月10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我们要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中长期趋势,准确把握我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争取更大国家利益。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特点,努力培育我国发展新优势;准确把握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的特点,努力增强我国参与引导能力;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准确把握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点,努力发展壮大自己。

  《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2010年12月26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是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解决我军建设“两个不相适应”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把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作为龙头,把全面提高军队信息化水平作为发展方向,把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作为战略重点,把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重要途径,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2011年1月10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牢不可破,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要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着力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2011年2月19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文中深刻论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我国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着重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1年7月1日)文中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科学阐述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刻内涵,精辟概括九十年来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历史经验。指出:回顾九十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必须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2011年11月29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提出了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强调要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坚持统筹发展,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当前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四个重大问题》(2011年12月12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我们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中,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

  《保持党的纯洁性》(2012年1月9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保持队伍纯洁性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要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要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

  《建设国家创新体系》(2012年7月6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提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文中要求:进一步推动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2年11月8日)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