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学习园地
人民日报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文化强国要走中国道路
2011-11-04 | 【     】【打印】【关闭

科学概括和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一个重大贡献和突出亮点,也是全会《决定》贯穿始终的鲜明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最终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是建设先进文化之路,是科学发展之路,是强基固本之路,是以人为本之路,是改革创新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内涵丰富,围绕文化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思路、发展格局、发展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坚持这条道路,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建设先进文化之路,是科学发展之路,是强基固本之路,是以人为本之路,是改革创新之路。归结起来,这是一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

为什么必须走这条道路

坚持这条文化发展道路,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文化繁荣兴盛的唯一正确道路。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在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成就的过程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深厚的文化传统和现实的政治基础,决定了我国文化建设必须走这条发展道路,而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

我国在文化建设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这条文化发展道路,是由我国文化自身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根本意愿决定的,也是由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决定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坚持这条文化发展道路,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文化繁荣兴盛的唯一正确道路。

这条道路应该怎么走

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扎实作风落实各项任务,以有力措施推动改革创新取得突破。

全会《决定》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突出强调了文化自觉。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已经开辟,唯有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主动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文化强国的目标才有望实现。

改革创新是文化繁荣兴盛的动力。一部人类文化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文化创新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成果。文化建设需要更加扎实的作风去落实各项任务,文化发展需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去推动取得新的突破。 

破解影响和制约文化发展的难题,根本出路在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改革首先需要重塑文化市场主体,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其次是需要实行分类指导,推进公益性文化单位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机制,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另外还需完善市场体系,改革不合理的文化资源和产品分配体制,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此外,还需改善宏观管理,转变政府职能。

 

转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