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学习园地
人民日报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1-11-04 | 【     】【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离不开文化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只有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总体布局,才能实现文化的不断发展和持续繁荣。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深入总结近年来文化建设丰富实践的基础上,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和政策措施,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主要任务。
  这六方面措施,立足文化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紧扣影响文化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抓住了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这六方面工作,为深入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抓紧推进这些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任务。
  中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迈进,文化的作用更加广泛而深刻。面对更加频繁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如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维护好国家“文化版图”?面对思想观念的多样多元多变,如何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打牢文化发展的根基?面对行进中的“三步走”战略,如何增强文化建设能力,进一步推动四位一体的协调发展?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如何释放文化生产力,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只有按照全会的部署,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才能回答好这些问题,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有之义,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这些重大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坚实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只有在融入贯穿上下功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只有在加强引导上下功夫,推动文化产品创作繁荣发展,才能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只有在完善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才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只有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才能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只有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才能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只有在优化结构、提升素质上下功夫,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才能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各地各部门必须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明确具体思路,制定合理规划,落实好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60多年前,毛泽东就曾豪迈地预言。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文化建设也正迎来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文化的新辉煌,中国人民就一定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转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