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所组织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培训
2023-11-21 | 【     】【打印】【关闭

  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教育引导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10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刘勤瑞和副书记姜兆林带队,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学习教育培训。

  刘勤瑞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西柏坡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支委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弘扬西柏坡精神,秉持三个新务必,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有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支部工作中战斗堡垒的作用。

  参训学员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向五大伟人塑像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随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老一辈革命家西柏坡旧居、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和国家安全馆,深入学习西柏坡精神的内涵。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驻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老一辈革命家驻扎于此地,艰苦奋斗、敢于斗争;隐蔽战线惊心动魄,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支委们在参观学习中认真理解了"两个务必"的历史意义,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并增强保密安全责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革命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全国美丽乡村正定塔元庄村,支委们学习了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典型事例,以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同志为代表的党员先锋模范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大家。通过观看塔元庄村史村貌、村民中心文化长廊、村展览馆,深刻感受到党的农村政策带来的喜人变化。"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塔元庄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百折不挠、不懈奋斗,将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了一座现代化的美丽新城。

  在河北省博物院,支委们参观了殷商时代河北历史文明以及慷慨悲歌的燕赵故事展览,深刻感受中国历史的悠久与源远流长;古中山国的独特的历史风貌和中山靖王墓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艺术珍品更是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古老与灿烂辉煌,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精神、提高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培训期间,支委们还集中学习了党员发展工作实务、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党费管理要求。通过模拟情景教学及专题讲座报告,重点学习党员发展的五个阶段、21步流程及每一步工作注意事项,学习党员组织关系及党费管理的规章制度依据。大家表示在支部工作中要把牢政治标准、严格遵守工作程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规范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切体会和领悟西柏坡精神,更加深刻理解和认识新时代继续"赶考"的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科技报国信念,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合影

(供稿:研究生党总支)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