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所组织党员赴西柏坡等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2017-07-17 | 【     】【打印】【关闭

  7月13日-15日,生物物理所党委办公室组织2016年度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员代表赴革命老区西柏坡等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以具体行动纪念建党96周年。

  党员代表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以及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这里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确立了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大纲;在这里,党中央放眼全局、运筹帷幄,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在这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为促进和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为推动和发展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保证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门前,全体党员庄严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刻领会老一辈政治家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更加深刻地阐述了“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的重大历史意义。

  在冉庄,参观了抗日战争时期被称“地下长城”的壮观的地道战遗址,狭长、低矮的地道,隐藏着贮藏室、水井和指挥所,各种掩体、陷阱藏于碾盘和灶台之内。党员们还观摩了地道战博物馆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简陋的武装设施无一体现了抗日先辈的智慧,充分利用地理条件团结村落间的武装力量,写就了一篇抗击日军侵略的英雄史诗。在抗日女英雄“双枪老太婆”王霞故居内,朴素的农家中诞生了伟大的抗战救亡爱国情怀,这种对比震撼人心。

  在白洋淀文化苑内的“雁翎队纪念馆”,党员代表观看了大量历史照片、实物和历史情景剧,回顾了昔日在党领导下活跃在白洋淀抗日武装雁翎队利用芦苇密布、沟河交错的复杂地形,组织抗日武装斗争、捍卫家园的光辉历史。“嘎子村”内,多副雕像展示了抗日小英雄嘎子的生动形象。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号称“将军的摇篮”,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共为国家培养了一万多名军事领导人才。看到学校“守信、守时、苦读、勤练、爱校、爱国”的校训时大家认为,这个校训凝结了刻苦奋斗的军人精神,值得新时代研究生党员认真学习。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学成毕业的共产党人、抗战领袖及民主人士,在国家的救亡运动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直隶总督署这是清代直隶省最高军政长官直隶总督的办公处所。这个办公衙门历经沧桑,成为清王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缩影。府衙中立有一块牌匾,上面书写了“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被称为“戒石坊”。以进出熟规,铭记不忘。体现了古代为官之人以“公生明”作为官场箴规,唯公正方能明察事之本末,长官坐堂理事北向的铭文16字,即抬头可见,以提醒其秉公办事,若徇私枉法,发人深思。

  在返京的大巴车上,全体党员召开了总结会。每一位参加考察的党员畅谈自己的学习感受。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教育活动,我们要一直秉承西柏坡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弘扬先辈革命精神,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革命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中央旧址  

  

重温入党誓词

 

“嘎子村”合照

党员在车内发表学习感受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观看白洋淀抗日历史情景剧

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巨型浮雕

  

  供稿:党委办公室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