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通报(第一期)
2016-05-10 | 【     】【打印】【关闭

  研究所党委印发《关于在全所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以来,所属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各支部专题一“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环节的学习教育已经全部完成。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现就全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上级要求,精心部署全所学习教育工作

  今年2月28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4月6日,中央专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次提出要求、做出部署。3月22日,院党组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对我院学习教育工作做出了安排。3月29日,京区党委印发了《在京区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4月21日,院党组召开视频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同志讲话,院党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特别强调,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样,也要按党风廉政责任制体系来组织实施,视频会议精神要向所长做好传达,对“两学一做”工作方案“两个一把手”要共同商议审定,对重要任务要共同研究部署。4月27日,北京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印发《关于扎实推进京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对院党组的要求进行了具体强调安排。

  4月8日,研究所党委第34次党委会认真研究学习上级党组织的通知要求和会议精神,制定印发《生物物理研究所关于在全所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4月14日召开全所各党支部书记动员部署会议,对研究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和安排。在研究所内外网设立“两学一做”网站专栏,为全所党员的学习教育提供学习资料下载平台,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和报道。在全所开展学习教育期间,针对院党组的新要求及京区党委新的通知精神,党委办公室向各党支部及时传达,确保院党组和京区党委的政令畅通。专题一学习阶段结束后,及时将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报京区党委有关部门。

  5月3日,所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专门同其他所务会成员共同学习了上级组织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要求,对所属各党支部专题一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强调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的紧密结合。再次强调,各党支部要今年年底前,结合所在不同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建立具有岗位特色的党员行为规范,要求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创新学习方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各环节

  所属各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议后,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工作,上报学习计划、开展自学和集体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亲自讲党课、党员撰写学习感言,截至4月底,全所各党支部专题一“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环节的学习教育已经全部按时完成。

  1.各党支部书记带头扎扎实实学党章

  所属各党支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按时制订上报了各支部的学习计划,对本支部的学习教育进行了细致安排。有的党支部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机关党支部开展了手抄党章活动,通过手抄党章,深化对党章这个党员总规矩的认识和理解;平台党支部、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在集体学习中逐字逐句诵读党章。离休党支部根据老党员年事高、身体弱的特点,采取印发材料自学的方式进行了认真学习;有的书记亲自打印出学习计划,送交党委;有的在研究所召开支部大会,集中学习党章和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

  一些党支部书记亲自讲党课,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书记陈畅研究员、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罗志勇研究员、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赫荣乔研究员、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平研究员、蛋白质多肽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梁伟研究员、机关党支部书记陈长杰等围绕“学习党的章程、坚定理想信念”、“一流研究所对管理工作的要求”等主题,在支部大会上讲党课,在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认为,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一对党章的深入学习,身为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结合平时工作实际,高水平完成科研工作就是体现党员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些管理工作者认为,适应研究所高水平科研成果,需要在管理岗位上要体现出党员的工作水平,为科研工作提供规范的服务和帮助。

  2.全体党员认真撰写学习感言

  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党员张先恩研究员在集体学习中结合科技工作实践,对“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的理解做了深入交流,强调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遵守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杜绝科学不端,做好行为规范和管好用好科研经费,从我做起,做合格党员。有的党员在学习感言中表达了通过对党章党规的深入学习,增强了科研工作者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是做合格党员前提和基础。有的党员在学习感言中表示,通过学习党章的修订历程,党章与时俱进和党所处的历史背景相结合,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党的理论的开放性和先进性。

  3.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坚持参加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蛋白质多肽院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集体学习。他在谈学习体会时指出,对科技创新岗位的党员而言,认真深入学习党章必须突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本职工作中的具体表现,把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统一起来,做一名优秀的科技创新工作者,在报效国家和人民、服务集体和社会、有益他人的行动中体现自身的价值。以此体现了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副所长孙命同志参加了平台党支部的集体学习,她在交流学习体会中指出,学习党章不是一次活动,要做到党章随身带,坚持认真学,经常学,形式多样化。学习教育的关键在于去“做”,要把党员内在要求和平台支撑工作统一起来,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

  三、坚持常抓不懈,继续抓好各专题学习

  从专题一学习教育的情况看,各党支部总体高度重视,绝大部分党员学习热情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党支部负责人动员准备不足,不按时部署、未按时提交学习情况报告;个别党支部组织纪律性不高,把开展学习教育和抓好实际工作未能很好统一起来,对上级部署抱有应付心态;有的支部委员缺乏服务意识,对支部分工责任履行不到位,情况汇报的撰写不够认真;个别党员缺席集中学习,未按规定事先履行请假手续等。对此,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应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下一步的学习教育。

  6月底前,各支部应以“学党规,严守纪律规矩”为主要内容,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各党支部要做好规定动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两学一做”的专题二学习教育。在此期间,所领导班子中心组将安排一次专题学习。

  通过“两学一做”,促进每个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形成适应岗位要求的良好行为规范: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科技人员眼中的好管理者”标准讨论活动,建立《管理岗位党员行为规范》;各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开展科研岗位好党员标准讨论活动,建立《科研岗位党员行为规范》;科学研究平台党支部组织开展“服务对象眼中的好技术支撑人员”标准讨论活动,建立《技术支撑岗位党员行为规范》;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导师眼中的好学生”、“学生眼中的好导师”标准讨论活动,建立《研究生党员行为规范》。

  党委办公室

  2016年5月10日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