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
2016-01-12 | 【     】【打印】【关闭

  2016年1月8日,生物物理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总结会,会上专题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所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组长、中层管理干部近100人出席。会上,所长徐涛、纪委书记刘力分别做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报告。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会议。

  徐涛所长首先通报了近期科技界科研经费腐败案件,围绕2014、2015年国家审计署对中科院审计结果主要问题,提醒所班子及全体人员不仅要引以为戒、廉洁自律,更要担当起“一岗双责”的职责;并从“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现有科研管理模式”、“研究组管理意识与能力”、“个人主观因素”等四个方面对常见的科研经费违规乃至腐败问题进行了剖析。最后,徐涛强调,再完善的制度设计,也无法完全避免问题,希望大家“领会政策精神、严格执行制度”,“不越红线、恪守底线”、“不贪不占、公私分明”。

  刘力以“学思践悟、做廉洁从业的明白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刘力首先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载体和战略支撑”,党中央充分信任中科院,将我们定义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总要求,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努力推进“四个率先”的进程中,我们还要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中做到“零、一、二、叁、四”。“零”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三”是按照三个时间节点重点聚焦三类人;“四”是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从严治党,保障服务科技创新。刘力随后报告了2015年中科院纪监审工作加快职能转变、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推进内审工作常态化及其整改的情况。最后,刘力介绍了近三年研究所内审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并对2015年内部审计发现的“试剂耗材采购”、“资产管理”、“小型基建”、“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等6个方面13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通报。刘力指出,内部审计工作是以“差错纠避”追究具体责任为手段,以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内控规范为载体,目标是推进和谐研究所建设。

  最后,刘力指出,一方面我们“不能把科学家逼成财务会计”,一方面我们还要重申“纪律是为了保护大多数”,因此提醒大家“党风廉政、反腐倡廉,人人有责”。

  汪洪岩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徐涛所长作为研究所反腐倡廉第一责任人向全所提出了工作的总要求,刘力同志代表所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向大家介绍了具体要求与规范、通报了监督审查发现的问题,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引以为戒,携手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和谐氛围与环境。

徐涛所长讲话

刘力纪委书记做报告

  供稿:党办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