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重启生命的时钟——第十届中科院杰出青年获得者周琪研究员做客生物物理所青年学术沙龙
2010-09-08 | 【     】【打印】【关闭

  为了更好地学习第十届中科院杰出青年“忠诚、爱国,矢志创新、团结协作,唯实求真,恪尽职守”的高尚情操,进一步激励我所广大青年勤奋学习、知荣明耻、勇于创新、奋发图强,生物物理所团委、青联、学生会邀请第十届中科院杰出青年获得者、院青联副主席周琪研究员做客“青年学术沙龙”,以“重启生命时钟”为题,与我所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同分享了自己在干细胞研究中的艰辛与喜悦。

  沙龙于9月7日14:30在研究所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生物物理所副所长许瑞明研究员主持。周琪研究员首先从国内胚胎发育学与干细胞研究的关系及其目前的主要学科力量谈起,强调了学科的发展与队伍的养成以及个人的成长都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并且要经得起历史的涤荡。他勉励各位青年人“英雄莫问出处”,只要大家来到科学院这个国家科技队就一定有机会获得成功。随后,周琪研究员又从干细胞研究的重要意义极其发展历程讲起,指出科学研究正在加速度前进,留给大家的时间不多、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也为更多的人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但是,周琪研究员强调,必须要敢于尝试、敢为天下先,因为,从“多利羊”的诞生来看,其基本科学问题早已解决,其重要性就在于科学家做了当时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和不愿、不敢做的事情而已。由此,周琪研究员特别指出,我们的干细胞研究不能再满足于一头一头的“克隆动物”,而要跳出动物克隆的圈子,要从基础研究入手回答科学问题。

  最后,周琪研究员再次以身边的实际案例勉励青年人“诚信爱国,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勇于创新”等等。对周琪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周琪研究员在许瑞明副所长、孙命所长助理及姬广聚、马跃、袁增强、李国红等青年科技骨干的陪同下参观了中科院蛋白质科学平台和300千伏冷冻电镜实验室等,并就合作开展干细胞研究进行了座谈。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