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党务知识
1.入党时间、党籍、党龄的区别在哪里?
2010-04-26 | 【     】【打印】【关闭

1.入党时间、党籍、党龄的区别在哪里?

答: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入党时间指的就是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之日,而不是指上级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因为,上级党组织批准的就是支部大会的决定。

由于党的十一大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上级党委批准他入党之日算起。”所以,在十一大党章通过之后到十二大党章通过之前,这一期间入党的同志,他们的入党时间,应按照当时的党章规定执行,即从上级党委批准他入党之日算起。

所谓党籍,是指党员资格。一个同志被批准入了党,取得预备党员资格,就算有了党籍。

所谓党龄,应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被延长预备期的,其党龄从延长预备期满后被批准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这就是说,预备期不算党龄,只有正式党员才有党龄。

可见,“入党时间”和何时有党籍是一个概念。党籍和党龄则是有区别的。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