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 研究所 | 人才招聘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领域 科研队伍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教育培养 学术交流
 
 
 
 
主要期刊
常用生物信息学引擎
常用试剂耗材、仪器设备厂商
 
 
   
现在位置:中国科学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 > 科研进展
 
邓红雨课题组在致瘤疱疹病毒形态学发生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2015-03-09 | 【     】【打印】【关闭

  2015年2月25日,病毒学权威期刊J Virol在线发表了邓红雨课题组名为“Tegument protein ORF33 of a gammaherpesvirus is associated with intranuclear capsids at an early stage of tegumentation proces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间质蛋白ORF33在细胞核内就可以结合到病毒颗粒上的生物学现象。

  人γ疱疹病毒与恶性肿瘤密切相关,被称为致瘤疱疹病毒。病毒裂解期复制对其致病性至关重要,而病毒颗粒形态发生和释放是病毒裂解期复制的一个必要步骤。疱疹病毒具有四层结构,由内向外依次为病毒基因组、衣壳、间质蛋白层和囊膜,其中间质是疱疹病毒的独特结构,包含多种间质蛋白。疱疹病毒的形态发生是从细胞核内开始进行的,经过初级囊膜化,突破内核膜,进入核周质,然后经过去囊膜化,突破外核膜,进入细胞质,在细胞质中获得大部分病毒结构蛋白,并借助细胞内的小泡系统运输到细胞膜,最终以成熟病毒颗粒的形式释放到细胞外。间质蛋白作为连接核衣壳和囊膜的结构成分,在疱疹病毒的包装释放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然而到目前为止,关于间质蛋白能否在病毒颗粒出核膜之前就可以结合到病毒颗粒上并发挥生物学功能,还尚未明了。

  人γ疱疹病毒EBV和KSHV在组织培养时病毒滴度较低,难以研究从头感染。鼠γ疱疹病毒68(MHV-68)与EBV和KSHV序列同源性较高,组织培养病毒滴度高,是研究人γ疱疹病毒形态发生的良好模型。利用MHV-68病毒,以疱疹病毒间质蛋白为线索,详尽探索疱疹病毒的形态发生和释放机理及相关的细胞生物学过程,是邓红雨课题组的重要研究方向。

  ORF33是疱疹病毒家族中保守的一种间质蛋白。邓红雨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发现,ORF33对病毒形态发生是必需的,并且在病毒颗粒核释放和间质化过程中起双重作用(Guo et al., J Virol, 2009)。为了进一步揭示ORF33参与病毒形态发生的分子机理,该论文作者综合利用生物化学和生物成像等多种技术手段,发现ORF33最早在细胞核内就可以结合到病毒颗粒上,有力证明了间质化最早在病毒出核膜前就可以发生。

  邓红雨课题组的助理研究员沈胜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在读博士生贾星和已毕业博士生郭海涛为本论文的共同作者,邓红雨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面上项目的资助。

图示:间质蛋白ORF33与衣壳蛋白在细胞核和细胞质中均有明显共定位。

  文章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717105 

 

(供稿:邓红雨课题组)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