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 研究所 | 人才招聘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领域 科研队伍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教育培养 学术交流
 
 
 
 
主要期刊
常用生物信息学引擎
常用试剂耗材、仪器设备厂商
 
 
   
现在位置:中国科学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 > 科研队伍
 
海外团队结构与免疫课题组2015年度工作进展
2016-05-04 | 【     】【打印】【关闭

 

  1. HCV 编码蛋白与干扰素诱导因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系统研究和HCV对宿主的天然免疫反应的逃逸机制研究 

  A) I型干扰素是人类抗病毒免疫应答的关键细胞因子。病毒入侵宿主后被细胞模式识别受体识别激活天然免疫信号通路,诱导干扰素产生。干扰素与其受体结合激活Jak/SAT信号通路启动干扰素诱导基因表达发挥抗病毒作用。本课题组将双分子荧光互补实验(BiFC)与流式细胞技术结合建立了病毒蛋白与宿主因子相互作用高通量筛选方法。本研究利用该平台筛选与HCV12个编码蛋白与120个ISG分子间相互作用,获得54个ISG分子和8个HCV编码蛋白共同参与的165个相互作用网络。运用免疫共沉淀技术进一步验证了其中21个ISG与HCV之间的特异性结合。最后利用HCV体外细胞感染系统,证明15个与HCV相互作用的ISG能抑制HCV病毒的复制。本研究结果不仅可以增加对宿主抵抗丙肝病毒的分子机制的理解,同时可以为新的抗丙肝药物筛选提供理论基础。

  B) 肿瘤坏死因子(TNF-α)介导的NF-κB活性在抗病毒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临床数据表明,丙肝病毒感染者的血液中会有较高浓度的肿瘤坏死因子TNF-α,但丙肝病毒感染者体内的NF-κB信号却处于受抑制的状态,说明HCV对TNF介导的NF-κB活性具有抑制作用,然而其分子机制并没有被很好的研究。HCV非结构蛋白NS3在病毒复制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研究证明NS3在病毒逃逸宿主的免疫清除中也发挥作用。LUBAC复合物作为NF-κB信号通路上的一个关键调控蛋白复合物,通过与IKK复合物中的NEMO结合并使NEMO线性泛素化,进而激活下游的NF-κB信号。我们的研究表明HCV的NS3蛋白通过与LUBAC相互作用,竞争性地阻碍了LUBAC与NEMO的结合,使NEMO不能线性泛素化,最终导致NF-κB的激活受到抑制,从而帮助HCV完成免疫逃逸。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