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招生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生物物理所2023年硕士招生复试基本要求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将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现将2023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与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组织管理工作

  1. 复试录取方案及复试基本分数线由研究所教育委员会制定。

  2. 原则上组织若干专家分组进行复试。

  3. 各科成绩及总分达到或超过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需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的考生和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均不录取。

  4. 未达到复试分数线的同学,请自行联系调剂单位。

  二、复试分数线

  学术型(071006神经生物学;071009细胞生物学;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071011生物物理学;0710J3生物信息学;0771Z2认知神经科学):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50 50 85 90 305

  专业型(086000生物与医药):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45 50 57 90 273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考生复试分数线按国科大标准执行,无单科成绩限制。

计划类型 2023年分数线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284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297

  凡各科成绩及总分都符合达到或超过上述分数线条件的考生可以进入差额复试,研究所对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根据考生网报时提供的本人通讯方式,邮件或电话通知复试,如果您的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请尽快与我们联系。

  复试名单见附件1。

  三、复试提交材料及要求

  请将以下材料按照下述1-7的顺序扫描,生成一个清晰、完整的pdf文件,以"考生姓名-2023年硕士复试材料"命名。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简历及自述表》(本人手写签名后再扫描)(附件2);

  2. 《政审表》(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扫描件(附件3);

  3. 准考证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

  4. 往届生:最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扫描件和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

  应届生:学生证扫描件(有姓名、专业、入学日期的页面)和学籍在线认证报告电子版;

  5. 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扫描件;

  6. 英语水平证明材料扫描件;

  7. 其它:允许考生在复试阶段提供可以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供复试专家组参考。

  注:以上电子版材料请于3月22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yayaxu@ibp.ac.cn。以上材料用于资格审核及复试专家组参考,请务必提供清晰、完整的扫描件。

  相应纸版材料请按以上顺序排列,左上角装订,于复试报到时现场提交。

  四、复试安排

  1. 报到

  时间:3月27日下午14:00-15:00

  地点: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馆

  报到时请携带并提交复试材料纸质版(具体内容及排序见"三、复试提交材料及要求"),以下材料需携带原件用于核查:

  (1) 身份证;

  (2) 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毕业证和学位证;

  (3) 《政审表》(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

  (4) 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

  资格审查在报到时进行,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报到时将进行面试注意事项宣讲,请务必参加。

  2. 心理测试:具体操作邮件通知

  3. 复试时间:2023年3月28日 9:00

  4. 复试方式:现场面试

  5. 复试地点: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具体会议室报到时通知)

  6. 复试内容

  复试采取面试的方式。主要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三个部分进行考察,权重分别为60%、20%、20%。

  (1)专业知识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2)英语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及英文文献阅读能力,以考生自述、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进行。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 人文素养;

  5)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大概流程为:自我介绍、专家组提问、英语测试。每个学生面试时长20分钟左右。

  本次复试考生无需准备ppt。

  7. 体检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通过复试的考生可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医院进行体检,并在2023年4月5日前通过顺丰快递或来所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生物物理研究所教育处(5201房间)

  收件人:许琰艳

  电话:010-64889890

  五、录取

  1. 按照2023年国家下达硕士招生指标数,根据考生的初试和

  复试成绩(复试权重50%)、体检情况择优录取。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将不予录取。

  3. 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为保证工作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特设举报监督电话:

  生物物理所招生咨询电话:010-64889890(教育处);

  生物物理所招生监督电话:010-64839157(纪检办公室);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科院大学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六、其它

  1. 复试相关费用自理。

  2. 复试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生物物理所

  3. 联系人: 许琰艳

  电话:010-64889890

  邮箱:yayaxu@ib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