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招生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生物物理所关于2022年“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调剂复试基本要求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2022年“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即将开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现将2022年“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调剂复试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组织管理工作

  1. 复试和录取的方案及复试基本分数线由研究所教育委员会制定。

  2. 原则上组织若干专家分组进行复试。

  3. 进入复试名单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的考生和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均不录取,复试名单见附件1。

  二、复试提交材料及要求

  请于4月10日中午12:00前将以下材料按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yayaxu@ibp.ac.cn。请务必清晰完整,以“考生姓名-2022调剂复试材料”命名。

  1)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22年生物与医药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调剂申请表》(本人手写签名后再扫描)(附件2);

  2) 准考证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

  3) 往届生: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和学历认证报告电子版;应届生:学生证扫描件(有姓名、专业、入学日期的页面)和学籍在线认证报告电子版;

  4) 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扫描件;

  5) 英语水平证明材料扫描件;

  6) 其它:可以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

  7) 《政审表》(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扫描件(附件3);

  8) 《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4)(手写签名)。

  三、体检、心理测试及复试

  1、 体检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通过复试的考生可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医院进行体检,并在4月22日前通过顺丰快递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2、 心理测试:具体操作将邮件通知

  3、 复试时间、方式及相关要求

  复试时间:4月12日

  复试方式:线上面试,相关软件为腾讯会议,另下载科技云备用。

  科技云软件下载地址(https://cc.cstcloud.cn/download)。

  网络面试设施要求:

  考生自行准备一台带有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的电脑,1部手机;建议复试时电脑使用Wi-Fi网络,手机使用4G/5G 移动通信。手机请根据候场时间和复试时间总长度,提前购买充足流量包并保障移动设备电量充足。请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有必要时提前备好手机支架。如有困难,请及时向研究所反映,做好沟通。

  考生需在网络良好的独立空间内单独进行面试

  网络面试过程要求:

  1) 复试期间考生应处于独立封闭环境中,禁止他人出入;

  2) 考生需要双机位参加复试,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的电脑从正面拍摄,保证考生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另外使用手机从考生背面拍摄,保证考生头肩部、及第一台设备的全部屏幕出现在视频画面中;

  3) 网络面试开始后,考生需首先展示身份证(原件)、准考证,然后将电脑摄像头环顾360度后,将摄像头停留在房间门方向,考生背对房间门就坐;

  4) 视频面试期间,考生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考生头发不得遮盖耳部,不得带耳机、耳饰,不得录音、录播、录屏,进入会议后复试场所除复试双机位使用的设备外,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注:在复试前会进行相关测试,请各位同学保持手机短信等联系方式畅通。联系方式有变的务必第一时间告知研究所教育处。

  4、复试内容

  复试采取口试的方式。主要考察专业知识面试、英语口语测试和综合素质能力三个部分,权重分别为60%、20%、20%。

  1) 专业知识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2) 英语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及英文文献阅读能力。以考生自述、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进行。

  3)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a)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b)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c)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d) 人文素养;

  e)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大概流程为:自我介绍、专家组提问、英语测试。每个学生面试时长20分钟左右。

  本次复试考生无需准备ppt。

  四、录取   

  2022年度生物物理所拟招收086000-生物与医药专业调剂硕士研究生10名。

  1、 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复试权重50%)、体检情况择优录取。

  2、 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为保证工作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特设举报监督电话:

  生物物理所招生咨询电话:010-64889890(教育处);

  生物物理所招生监督电话:010-64839157(纪检办公室);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科院大学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五、其它

  1、复试相关费用自理。

  2、邮寄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教育处5201房间

  联系人: 许琰艳 电话:010-64889890

  腾讯会议使用手册:https://meeting.tencent.com/support.html?tab=1

  科技云会指南:https://cc.cstcloud.cn/help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