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丨提升幸福指数——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又是一年秋招季,有人欢喜有人愁。尤其是对于刚刚迈出大学象牙塔的学生来说,适应职场生活更是人生中的大事一桩、难事一件。其实,读研读博也类似于工作,同样是对自己兴趣与能力的考验。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了解职场亦了解自己,才能在工作与生活中都足够游刃有余。

  2022年10月27日,在生物物理所图书馆二层,我们开展了一场职业生涯规划的“探索之旅”。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职业指导师——张彦秋老师,带来“提升幸福指数——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生物物理所教育处的许琰艳老师主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吸引了许多老师与同学的参加。

  首先,张老师用一个小游戏带大家进入探索之路。

  “在白纸上画一根鱼骨,若以此代表一生的时间线,你希望生命在何时结束?进而标出今天在鱼骨上的位置,再以此为分界线,标出过去最难忘的六件事和将来最希望实现的三件事。”

  忙碌的科研生活之余,跳出揪心的科研难题,在一生的时间尺度上思考自己的人生,对大家来说也算是难得的轻松。大家纷纷埋头沉思、认真地梳理起自己的生命线;几分钟后,一位同学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她谈到,“想到未来最想做的事中多数是由自己主导的,因为觉得未来仍是十分乐观的”。

  随着讲座逐渐步入正题,张老师抛出了第一个问题:“职业规划是什么?”

  “职业规划是涉及理念把握、自我了解、环境了解和决策行动的环环相扣。”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明晰自己的兴趣与能力,也要明白社会要什么、具体的工作要什么,以及我们该为此做什么、从而实现什么,什么又是自己想得到的?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人而异。

  讲座的第一部分,张老师着重于让大家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与心灵对话。先是带大家做了几个心理测验的小游戏,又从理论入手,解释了其中的心理现象。其实,不同的选择皆无好坏对错之分,仅是此时此刻心理状态的粗浅反应。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现场也是欢声笑语不断。

  游戏过后,张老师与大家分享职场生活的特点。身处职场,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怎样与同事及领导相处,怎样应对挑战等等。归根结底,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职场核心竞争力,才能在职场中越走越远、越攀越高。

  讲座的第二部分,张老师带大家解锁自己的人格特质,不被现实束缚地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从而将个性与工作相联系,找到期望的职业。张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MBTI人格测试,一起分析各自的性格特点和适合的职业类型。(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测试,以作参考。)

  紧接着,张老师又带大家进行了职业价值观测试,根据各项得分,排出最看重和最不在意的职业价值观。完成后,同学们争先分享自己的结果,有人觉得测试结果很符合现实,也有人觉得出乎意料。其实,心理测试的结果不免会有偏差,重要的或许不是结果,而是测试时与自己对话的过程。

  至此,活动已接近尾声,张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与大家分享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所见所想。她谈到,进入职场后,我们会为了适应工作而发展出一个不同的自我,而社会角色中的人格特质和真实生活中的多半是不同的,如何能让自己的社会角色发光发彩,又能坚守真实的自我,是至关重要的。张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国科大的心理援助途径,当我们迷茫困惑时,可以通过这些专业的心理干预方式,疏解压力,找到最好的自己。

  最后,许老师总结本次讲座,鼓励大家将今天讲座的所思所想内化为前进动力,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永葆好奇心的人。

  职业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为己,是我们衣食住行的收入来源,是某一人生阶段的标签;于他,每份工作都是社会建设的必要一环,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正因如此,每位求职人都渴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将自身的才能和价值发挥极致。

  通过此次讲座,相信大家都会更加科学有效地思考自己的追求和兴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