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生物物理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春分时节,万物更新。按照研究所党史教育工作安排,3月24日,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邀请我所原副所长邹承鲁院士女儿邹宗平女士作报告。副所长刘力、纪委杨兴宪书记出席,主会场、视频会场职工、研究生共约一百二十人参加报告会。

  邹女士在报告中讲述了她们一家两代科学家,三位院士的满怀报国理想,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动人故事。李四光院士15岁时被选派留学日本,他怀着报国理想加入同盟会,以孙中山先生对他的期望--"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作为一生坚定信念。新中国成立前夕,滞留国外的李四光冲破重重阻挠,坚定踏上回国路途。回国后立志"实业救国",转学地质学,为国家勘探建设急需的矿物资源。勘探队伍终于在1959年发现了震惊世界的大庆油田,为新中国摘掉了"贫油"的帽子。在新中国发展原子能事业建设国防的年代,李四光为寻找关键原料--铀元素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四光的女儿李林自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回国参加建设,把一生的科研选择与国家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服从国家需要成为她的坚定信念。李林先是放弃原专业,在中科院上海冶金所从事"球墨铸铁"研制工作,后因国家发展原子能需要,又被调入核工业部从事核材料的研究。在她将近50岁时,李林第三次服从国家需要,转而研发高精尖超导材料。李林院士无怨无悔,积极投入到这些工作中。在她的心中,祖国的需要高于一切。

  邹承鲁院士是李林院士的丈夫,在1951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国从事生物化学的研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简陋的科研条件下,他和团队用了8年时间,为"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作出重要基础性贡献。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为人类认识生命、揭开生命奥秘迈出了一大步。

  李四光先生一家两代三院士的报国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这既是一场"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也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在场的党员、职工纷纷表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一家三院士的故事就是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独特感人的精神气质。我们要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发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会现场

邹宗平女士

 

(供稿:党群工作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