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生物物理所成功举办"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4月26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生物物理所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党团日活动,特邀党群工作部主任、所纪委副书记栾贵波同志作《我们这个时代》专题报告。活动由生物物理所团委、研究生党总支以及年轻干部学习组联合主办,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和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团支部承办。团委书记吕平平同志主持报告会。机关各处室领导、年轻干部以及党团支部师生70余人参加。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栾主任用一个看似司空见惯却发人深省的问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开始了报告。报告以1840年鸦片战争、二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亥革命、中华民国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事件为节点,以整个中国近代史发展过程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纲略,阐述了不同时期国家间综合实力发生的深刻变化,从政治、制度、文化、思想、科技等方面解读世界格局演变过程,紧扣开篇主题,以递进的方式给出答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时代已经从落后、屈辱、黑暗的时代,混乱无序、颠沛流离的时代变成了高歌猛进的时代,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

  报告强调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从经济、科技、政治、贸易等方面就当下我国的国际地位、国际环境、大国外交展开了深刻讲解,以"一带一路"和新冠疫情防控为例,明确提出"东升西降"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报告最后,栾主任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呼吁青年人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向着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阔步前行。

  此次活动,在带领青年人学习党史的同时,也让青年人更加明确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与担当。

图1. 栾贵波主任作报告

图2. 报告会现场

图3. 报告会现场

 

(供稿:吴航伸;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