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概况

教育概况

来源: 时间:2014-08-29

  生物物理所是中科院最早培养研究生的单位之一。1955年国家首次建立研究生培养制度后,研究所在1955-1977年这段期间先后招收了2批共6名研究生。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后,研究所先后被列为国务院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增列博士生导师试点单位,以及中科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后,首位生物学博士徐功巧(也是国内培养的第一位女博士)在生物物理所毕业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研究所的学科设置包含了生物学、心理学和基础医学3个一级学科。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免疫学共7个二级学科专业博士培养点;以及生物与医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免疫学共8个二级学科专业硕士培养点。

  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研究所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公认的杰出研究员队伍,为国家培养输送大批优秀的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及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毕业生当中已有3位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生物物理所秉承中国科学院 “全院办校,所系结合”、 “三统一、四结合”以及“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坚持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严格把控研究生的各个培养环节。研究所从招生宣传、导师遴选、师生互选、课程学习、考核评定、学风建设、论文要求、研究生思想教育等各培养环节不断改革创新,保证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曾有6人获得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4年生物物理所牵头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最大的基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该学院汇聚京区生命科学研究最优秀的核心人才和优势资源,构建科教融合平台,协同创新,教研相长,以卓越的科学研究队伍支持一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培育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菁英人才。

  研究所通过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建设、组织科研实践、教学全程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稳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排名评估中,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取得了A+的优异成绩,位列全国生物学前2%。

  面向未来,生物物理所将坚持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人才而不懈奋斗,持续为国家科教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