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滚动图片

滚动图片

2022夏令营圆满结束:未来未完成,精彩仍在继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

  2022年7月15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22年生命科学希望之星夏令营”圆满结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夏令营以全程线上的形式开展。我们将实验室搬进了屏幕,用生动活泼的宣讲、趣味横生的破冰联欢、精彩纷呈的实地直播全方位地带领大家共同感受、深入体会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了解生物物理所实力雄厚的科研环境和极具魅力的人文氛围。



 图:夏令营活动剪影

  01 开营宣讲

  开营第一天,生物物理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柳振峰研究员为全体营员致辞,并代表全所师生向营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柳振峰副所长为同学们解答了何为生物物理学,接着详细介绍了我所光辉的发展历程和代表性成果。六大重点实验室(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核酸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副主任、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整体情况及各重点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以便营员们更加深入、直接地了解各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队伍、研究方向、硬件设备等。 

 
图:柳振峰副所长开营致辞 

 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国红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宁

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  邓红雨 

核酸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叶克穷

 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  王峰


 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  董先智

  02 平台参观

  各大重点实验室介绍完毕后,在研究生会成员的带领下,营员们一同云参观了研究所各平台(分别为生物成像中心、磁共振成像中心和质谱平台)。各平台老师倾情介绍,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绘声绘色的报告,更是提供了一次“身临其境”的技术前沿体验。

图:平台参观

  03 破冰联欢

  开营第一天的精彩还远未结束,为了增进营员们对生物物理所学习与科研氛围的了解,我们准备了线上破冰联欢晚会。精彩的节目表演迸发着青春的朝气,师兄师姐经验分享搭建出一条沟通的桥梁,研究生会活动介绍则进一步向大家呈现了研究所独特的人文氛围。同学们在游戏环节大显身手,我们记住了听歌识曲中的“人肉识曲机”、歌词飞花令里表现出色的接歌小能手,还有IBP知识竞答中独领风骚的“答题专家”。歌与舞交响,文与曲合奏,热闹非凡。

图:节目表演

图:师兄师姐经验分享

  04研究所及各实验室云参观

  足不出户也能云游IBP?是的,我们把研究所搬进了直播间!开营第二天,研究生会的工作人员在bilibili“生物物理所研究生”平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直播分享。以奥运村校区为起点,我们沿着IBPer每天的动线,介绍了校区的整体情况、生物物理所园区内的基本设施和周边环境,从衣食住行到健身娱乐,尽最大可能呈现了研究所的全貌。

  各大重点实验室和平台的老师带领线上营员们实地参观实验室,详细介绍了每个课题组的研究重点、科研环境和人文特色,让营员们足不出户也能在线上云游实验室。师姐师姐们时刻转述营员们的提问,一问一答间,营员们随时能够释疑解惑,让大家有更身临其境的良好体验。

图:研究所和实验室参观

  05导师直播间

  为了给营员们提供一个面对面与导师交流的机会,我们设置了各大重点实验室的导师直播间。在这里,大家纷纷举手提问,有对研究方向的困惑、有对导师研究工作的兴趣,也有营员在感兴趣的研究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思想总是能在碰撞时迸发出更耀眼的火花,导师们也对营员们的精彩提问赞不绝口。

图:各大重点实验室导师直播间

  在直播尾声,师兄师姐直播间也终于上线。不同研究方向的优秀研究生代表提供了在所科研的“第一手资料”,在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为营员们答疑解惑。

图:师兄师姐直播间

  06闭营仪式

  两天的推免面试结束,也意味着本次夏令营已接近尾声。闭营仪式上,柳振峰副所长宣布此次夏令营圆满结束,并寄语营员们: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科研和学习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勇敢追求自己的光明未来。

图:柳振峰副所长闭营致辞

图:闭营仪式合影

  本次夏令营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大学生们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科学院、了解生物物理所的平台,带领大家共同感受、深入体会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衷心感谢为本次夏令营的开展付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至此,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22年生命科学希望之星夏令营”圆满结束。但是精彩还在继续,生物物理所将一直秉持创新、一流、责任、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在探索生命奥秘、创造人类幸福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期待每一位热爱生命科学的你共同参与!

  更多活动精彩视频详见“生物物理所研究生”公众号。

文案:张洪熠

图片:生物物理所研究生会

    附件下载: